專 案 項 目 > 宣 傳 單 張 > 單 張 內 文

換 性 人 : 一 些 迷 思

  • 「 換 性 人 ( 俗 稱 「 變 性 人 」 ) 都 是 喜 歡 穿 著 女 人 衣 服 的 男 人 嗎 ? 」 不 是 ! 換 性 現 象 , 是 在 於 你 認 為 你 自 己 是 誰 , 而 不 在 於 你 的 衣 著 打 扮 。 而 且 , 出 生 時 標 示 為 女 性 、 但 過 著 男 性 生 活 的 換 性 男 士 , 人 數 與 換 性 女 士 差 不 多 。
  • 「 換 性 人 有 精 神 病 嗎 ? 」 沒 有 ! 現 在 越 來 越 多 專 家 , 包 括 精 神 科 醫 師 , 認 為 換 性 人 只 是 與 大 眾 有 所 不 同 。 無 可 否 認 , 一 些 換 性 人 時 常 會 有 憂 慮 、 抑 鬱 甚 至 是 想 自 殺 的 感 覺 ; 但 這 些 感 覺 , 多 是 源 自 家 人 、 朋 友 和 社 會 不 能 或 不 願 意 去 接 受 他 們 的 這 些 不 同 之 處 。
  • 「 換 性 人 是 違 反 自 然 嗎 ? 」 不 是 ! 換 性 人 是 人 類 自 然 的 一 員 。 世 界 上 幾 乎 各 種 文 化 都 有 換 性 人 的 存 在 ; 這 當 然 包 括 我 們 的 神 州 大 地 。
  • 「 換 性 人 是 同 性 戀 者 嗎 ? 他 們 這 樣 生 活 , 是 為 了 更 容 易 地 維 持 他 們 的 同 性 戀 關 係 嗎 ? 」 不 是 ! 很 多 換 性 人 士 , 很 年 輕 時 就 已 經 發 現 自 己 對 身 體 性 別 不 能 認 同 的 感 覺 ; 這 種 感 覺 , 遠 比 他 們 發 現 自 己 喜 歡 和 甚 麼 性 別 的 人 談 戀 愛 或 發 生 關 係 為 早 。 當 中 也 有 一 些 人 , 會 喜 歡 和 那 些 跟 自 己 天 生 身 體 性 別 不 同 的 人 談 戀 愛 或 發 展 關 係 。 其 實 , 幾 乎 所 有 換 性 人 士 都 會 告 訴 你 , 他 們 所 過 的 生 活 , 全 是 因 為 他 們 自 己 的 需 要 , 並 不 是 為 了 吸 引 他 們 喜 歡 的 人 。
  • 「 他 們 自 己 選 擇 成 為 換 性 人 嗎 ? 」 不 是 ! 他 們 根 本 沒 有 選 擇 要 有 這 種 身 心 不 一 致 的 感 覺 。 這 是 關 乎 他 們 對 自 己 性 別 的 認 同 問 題 。 那 些 過 著 跨 性 別 生 活 的 人 , 都 會 告 訴 你 他 們 根 本 沒 有 甚 麼 選 擇 ─ 一 切 都 只 不 過 是 他 們 需 要 去 做 的 事 情 。

香 港 換 性 人 士 娜 賓 : 「 我 對 自 己 的 性 別 認 同 , 從 來 都 是 毫 無 疑 問 的 ! 心 存 疑 問 的 是 除 我 以 外 的 所 有 人 。 我 對 自 己 的 性 別 認 同 一 點 問 題 都 沒 有 , 有 問 題 的 是 他 們 ! 」

換 性 人 : 一 些 事 實

  • 我 們 都 期 望 男 性 和 女 性 有 不 同 的 言 行 舉 止 。 其 實 ,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「 男 性 」 和 「 女 性 」 的 一 面 。 我 們 都 需 要 表 現 這 些 「 男 性 」 和 「 女 性 」 的 特 質 。
  • 有 些 男 人 會 有 很 「 女 性 化 」 的 行 為 。 有 些 女 人 會 有 很 「 男 性 化 」 的 舉 止 。 當 一 個 人 定 期 於 不 同 的 情 況 下 有 上 述 的 表 現 , 我 們 會 稱 之 為 跨 性 別 行 為
  • 有 些 人 的 跨 性 別 行 為 就 更 深 入 。 從 很 年 幼 開 始 , 他 們 就 已 經 對 出 生 時 被 指 定 的 性 別 感 到 不 滿 意 。 他 們 感 覺 到 , 他 們 需 要 成 為 另 一 性 別 的 一 員 , 過 另 一 性 別 的 生 活 。 一 開 始 , 他 們 就 對 自 己 的 性 別 認 同 與 身 體 性 別 存 在 差 異 , 有 所 懷 疑 。 我 們 經 常 稱 他 們 為 換 性 人 士 ( 或 俗 稱 「 變 性 人 」 ) 。 他 們 是 所 有 跨 性 別 人 士 中 比 較 特 殊 的 一 群 。 近 年 很 多 研 究 都 指 , 一 些 人 之 所 以 成 為 換 性 人 , 生 物 學 的 元 素 可 能 擔 當 著 很 重 要 的 角 色 。
  • 很 多 換 性 人 士 選 擇 以 心 裡 認 同 的 那 個 性 別 身 份 來 過 生 活 。 可 惜 的 是 , 當 中 也 有 一 些 人 認 為 他 們 沒 有 能 力 這 樣 做 。 他 們 只 有 繼 續 他 們 的 違 心 生 活 , 並 期 望 他 們 的 那 種 身 心 不 一 的 感 覺 會 隨 年 月 自 動 消 失 。
  • 換 性 人 士 , 跟 其 他 人 一 樣 , 同 樣 可 以 為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 香 港 換 性 人 士 的 就 業 分 佈 廣 泛 , 有 人 投 身 商 界 , 也 有 人 在 政 府 和 教 育 界 裡 工 作 。
  • 沒 有 人 知 道 香 港 究 竟 有 多 少 換 性 人 士 , 因 為 很 多 人 都 竭 力 隱 藏 自 己 的 真 實 感 覺 。 而 在 其 他 地 區 , 據 統 計 , 大 概 每 五 百 人 當 中 就 有 一 個 人 會 對 自 己 出 生 時 被 指 定 的 性 別 感 到 不 滿 意 。

期 待 著 性 別 重 定 手 術 的 阿 盈 : 「 香 港 人 只 要 一 想 起 『 變 性 人 』 , 就 只 有 人 妖 、 變 態 這 些 負 面 印 象 ……即 使 我 可 以 對 別 人 的 閒 言 閒 語 置 若 罔 聞 , 過 我 自 己 要 過 的 生 活 , 但 這 個 社 會 還 是 沒 有 承 認 我 們 ──和 其 他 女 人 一 樣 , 我 也 渴 望 戀 愛 , 可 是 沒 有 男 人 會 接 受 我 這 樣 的 換 性 女 人 ; 即 使 找 到 了 伴 侶 又 完 成 了 手 術 , 我 也 不 能 跟 男 朋 友 結 婚 ; 如 果 我 被 強 姦 , 犯 事 者 也 不 能 入 罪 ; 甚 至 , 即 使 ( 完 成 性 別 重 定 ) 手 術 後 使 用 女 廁 , 嚴 格 來 說 也 算 是 違 法 。 我 不 明 白 這 些 是 甚 麼 道 理 。 我 只 希 望 社 會 能 讓 我 們 有 做 人 最 起 碼 的 尊 嚴 , 讓 我 們 享 有 最 基 本 的 人 權 , 讓 我 們 可 以 過 普 通 人 的 生 活 。 為 甚 麼 這 些 最 基 本 的 東 西 , 在 我 們 身 上 , 會 變 得 那 麼 困 難 和 奢 侈 ? 」

換 性 人 : 痛 苦 的 人 生

  • 打 從 我 們 進 入 這 個 世 界 開 始 , 我 們 就 被 標 籤 為 「 男 性 」 或 「 女 性 」 。 家 裡 內 外 、 以 及 童 年 與 成 人 時 代 的 所 有 人 , 都 期 望 我 們 會 依 據 這 些 標 籤 , 過 我 們 的 生 活 。 就 是 這 些 緣 故 , 很 多 換 性 人 士 成 長 在 困 惑 和 孤 獨 的 環 境 裡 。 他 們 對 自 己 究 竟 是 誰 , 對 自 己 究 竟 是 甚 麼 , 都 感 到 羞 恥 莫 名 。 他 們 會 嘗 試 隱 藏 他 們 自 己 的 感 覺 , 並 希 望 那 些 感 覺 會 隨 年 月 自 動 消 失 。 但 他 們 會 為 無 法 實 現 自 己 渴 望 的 生 活 , 感 到 極 大 的 痛 苦 和 遺 憾 。
  • 換 性 人 士 往 往 都 被 家 庭 和 朋 友 拒 諸 千 里 之 外 。 此 外 , 他 們 就 業 時 面 對 僱 主 的 偏 見 和 歧 視 , 更 令 他 們 無 論 是 找 工 作 、 被 考 慮 升 職 、 甚 或 是 避 免 被 解 僱 , 都 遇 到 諸 多 困 難 。
  • 在 香 港 , 換 性 人 士 暫 無 法 更 改 他 們 的 法 定 身 份 。 對 很 多 換 性 人 士 來 說 , 即 使 他 們 的 伴 侶 接 受 他 們 , 結 婚 , 還 是 一 件 不 可 能 的 事 。
  • 實 在 有 太 多 換 性 人 士 在 社 交 上 被 孤 立 , 被 迫 在 社 會 的 邊 緣 裡 掙 扎 求 存 , 因 而 感 到 抑 鬱 、 無 助 , 甚 至 有 自 殺 傾 向 。 2004 年 的 一 個 月 內 , 香 港 就 先 後 有 兩 名 換 性 人 士 不 幸 輕 生 。

處 理 問 題 的 措 施

  • 教 師 、 社 工 、 醫 生 和 其 他 有 關 人 士 , 該 如 何 協 助 那 些 對 自 己 性 別 認 同 有 所 懷 疑 的 青 年 和 成 人 ?
    • 要 接 納 他 們 。 不 要 自 行 判 斷 。
    • 要 支 持 他 們 。
    • 讓 他 們 閱 讀 此 傳 單 。
    • 你 自 己 也 要 小 心 閱 讀 傳 單 的 內 容
  • 若 你 對 你 現 時 的 性 別 感 到 不 滿 意 , 該 怎 麼 辦 ?
    • 你 可 以 以 電 郵 方 式 聯 絡 TEAM , 或 參 閱 我 們 的 網 站 。 你 也 可 以 透 過 參 加 我 們 聚 會 的 機 會 , 認 識 其 他 換 性 人 士 , 以 及 其 他 極 力 支 持 香 港 換 性 社 群 的 非 換 性 朋 友 。
    • 你 可 以 考 慮 聯 絡 專 業 人 士 。 社 工 、 輔 導 員 、 家 庭 醫 生 和 其 他 專 業 人 士 都 可 以 提 供 不 同 層 面 的 協 助 。 比 方 說 , 家 庭 醫 生 便 可 以 轉 介 你 到 瑪 麗 醫 院 性 診 所 的 性 別 認 同 小 組 , 接 受 更 深 入 的 評 估 。

香 港 大 學 教 育 學 院 學 習 、 發 展 及 多 元 教 育 部 主 管 森 姆 . 溫 特 博 士 : 「 換 性 人 士 和 其 他 跨 性 別 人 士 都 是 上 天 創 造 出 來 的 。 他 們 只 是 跟 大 部 份 人 有 一 點 點 的 差 異 。 他 們 的 這 些 差 異 , 既 不 是 精 神 錯 亂 , 更 不 是 罪 孽 。 真 正 的 錯 亂 , 是 社 會 未 能 接 納 他 們 的 這 些 差 異 ; 真 正 的 罪 孽 , 是 有 些 人 根 本 不 願 意 去 接 納 這 些 差 異 。 」

改 變 現 狀 由 此 起

  • TEAM 相 信 , 就 換 性 人 士 目 前 遇 到 的 問 題 , 政 府 有 急 切 需 要 採 取 以 下 三 項 措 施 :
    • 教 育 大 眾 有 關 換 性 人 士 及 他 們 所 遇 到 的 生 活 問 題 。 這 份 由 政 府 資 金 贊 助 的 傳 單 , 就 是 一 個 開 始 。
    • 制 定 以 性 別 認 同 為 基 礎 的 反 歧 視 法 。
    • 容 許 換 性 人 士 更 改 他 們 的 法 定 身 份 。
  • 我 們 相 信 這 三 項 措 施 應 要 同 時 執 行 。 事 實 上 , 有 關 立 法 所 涉 及 的 程 序 , 本 身 就 可 以 教 育 大 眾 , 關 注 本 港 境 內 換 性 人 士 仍 要 繼 續 面 對 的 各 項 生 活 問 題 。

TEAM

  • TEAM 是 Transgender Equality and Acceptance Movement 的 縮 寫 , 中 文 名 稱 是 「 跨 性 別 平 等 與 接 納 行 動 」 。
  • 我 們 是 一 個 為 換 性 人 士 和 其 他 跨 性 別 人 士 的 需 要 而 工 作 的 支 援 組 織 。
  • 我 們 會 舉 辦 換 性 人 士 及 其 他 跨 性 別 人 士 都 可 以 參 與 的 各 項 社 交 聚 會 。
  • 我 們 會 舉 辦 連 串 教 育 活 動 , 並 會 與 傳 媒 、 非 政 府 機 構 和 政 府 合 作 , 讓 大 眾 以 至 專 業 人 士 , 對 換 性 現 象 和 跨 性 別 有 更 深 入 的 認 識 。
  • 我 們 鼓 勵 社 會 上 尋 求 改 變 現 狀 的 氣 氛 , 尋 求 還 給 本 港 換 性 人 士 及 其 他 跨 性 別 人 士 應 有 的 公 民 與 法 律 權 利 , 還 他 們 應 得 的 尊 重 、 平 等 對 待 和 人 格 尊 嚴 。

一 位 已 完 成 性 別 重 定 手 術 的 換 性 女 士 : 「 相 對 於 這 些 ( 社 會 ) 壓 力 , 手 術 的 痛 苦 , 根 本 算 不 上 甚 麼 ! 做 回 自 己 的 代 價 , 就 是 家 人 把 我 逐 出 家 門 、 公 司 給 我 壓 力 要 我 辭 退 ; 朋 友 都 說 我 是 咎 由 自 取 , 有 些 以 前 要 好 的 朋 友 , 更 選 擇 疏 遠 我 …」

英 文 版 本 的 單 張 內 文

返 回 專 案 頁

返 回 主 頁

© Transgender Equality & Acceptance Movement, 2004-2006 All rights reserved.